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

你好吗

“陈晓莹,你好吗?”
嗯,我感觉很不好。

“为什么呢?”
感觉有好多的不顺。

“例如?”
我不能说啊...

“为什么不能说?”
因为不安全。

“怎么说不安全呢?”
说出来了没有保障。

“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? 你找个人好好谈谈你的不顺比较好吧。”
是吗? 会比较好吗? 这个时代把话说出来了真的能解决吗? 我觉得反而还要担心会从某处听见我的事情。

“呃,我不明白...”
这个时代要看你笑话的人太多了。你不知道你掏心掏肺说出来的话会不会被别人当成笑柄,或是当成别人的茶后话题。当你听着别人大剌剌地将他人的私隐说出,你会觉得这世界已经没有了所谓的保密与信任。没错,我自己也是那样的人,可是我还会衡量那些可以与不可以说出的话。别人告诉你这个“秘密”,你能做的就只有守口如瓶,不管你与第三方的关系有多好,都不可以告知,因为那是别人的隐私,在没有被允许的情况下根本就没有那样的权利告知别人。偷偷地说出来了,不就等于出卖吗? 其实很多人都在无形中出卖了别人自己却不晓得,有些大可强说是出自于关心,拜托你如果真的要关心,麻烦亲自向当事人询问,而不是通过第三方来表达你的“关心”,因为你不知道第三方在告知你事情的时候是否有加盐加醋。而其余的无非也只是因为自身的“好奇心”而想探个究竟,这么做你觉得对吗? 为了满足自己的“好奇心”知道了别人的私隐本来就是不正确的心态,最可恶的还一传十,十传百的才是过分。

“那你就只向信任的人透露就好了不是吗?”
说真的,我就连自己也做不好被信任,我已经不懂怎样才能去相信别人不会把我的私隐到处告知。所以说话都要很小心,要不然就是把话窝在心里烂掉。

“你是不是想太多了? 或许别人根本就不会像你说的那样啊。”
无风不起浪。 一些看似成熟其实也同样是那样的人,或许无心,但两、三次过后,你会发现这已经变成一种娱乐。当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只剩下这种恶性娱乐,你就不会想要开口说话了。

“但你也是这样的人不是吗?”
是的,所以要检讨。没有关系到自己的事情真的不要有过多的疑问,不然受伤的何止是当事人,就连你们建立的关系也一起毁掉了。如果真的关心,亲自向当事人表达。

“那你的不顺要怎么办?”
还能怎么办? 就继续窝在心里烂掉啊。

“可是这样你会开心吗?”
当然不会啊,但是被当成他人的娱乐话题,我会更不开心。所以自己折磨自己,总好过由他人来折磨你。

1 零星碎言:

匿名 说...

新帅到此一游~